十週年摘錄

方保僑先生 |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

多謝各位對微電影「創+作」支援計劃 (音樂篇) 的支持,過去十年,計劃為本地新晉廣告製作公司和新晉導演提供培訓、作品推廣和製作資源,讓他們製作原創微電影,以展示創意和才能,培養更多創意人才。同時,計劃為新晉歌手提供參與演出的機會,提供更多幕前演出及曝光的機會,助他們達成夢想。我衷心期待可以欣賞到更多香港原創作品。

 

許迅先生 | 香港設計師協會副主席 「創+作」導師及十周年作品展策展人

作為「創+作」過去十年的導師,我看到了合作對藝術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影響。多年來,有幸見證了音樂和微電影合作的力量,並有超過200個已被證明的成功案例。 「合作是創造力的催化劑」,電影導演韋斯安德森說。 這句話適用於香港的音樂和微電影合作領域。 通過聚在一起合作,藝術家們可以互相挑戰,將彼此推向新的高度,並創造出真正獨一無二的作品。 在過去的 10 年裡,許多參與者通過音樂和微電影合作展示他們的才華,並在他們的藝術中找到慰藉。 由此產生的藝術作品一直是我們城市靈感和力量的源泉,也是合作力量的證明。 因此,讓我們慶祝「創+作」 成功合作 10 週年並繼續擁抱合作的力量,為電影製作人和音樂家提供令人興奮的機會來展示他們的才華並他日成為傳奇人物。

第九屆「創+作」專業組 男主角金獎得主

歌手 雷有輝

好高興同幸運有機會參與第十屆創+作, 今次是第一次拍攝微電影,與演對手戲的演員、導演、梳化服、燈光、收音、攝影等等一班專業同好有熱誠的團隊一同拍攝獲益良多,是一個很難忘的人生經驗。藉此鼓勵大家有機會可以參與一些未曾參與過的事都應放膽嘗試,對自己多點信心,而且總有專業的朋友幫忙與你一起去完成。

第七至九屆「創+作」初創企業組 女主角金獎得主

歌手 蔡紫晴

對於歌手來說音樂會比較擅長,但對畫面上的處理不是很熟識。透過創+作可以認識到很多這方面都很專業的導演和監製,到自己做影像製作或拍電影時,對自己的要求都有所提升。

第二屆「創+作」初創企業組 及 第六屆「創+作」專業組 女主角金獎得主

歌手 糖妹

參加了數次創+作,每次都很期待。因為每次都與不同的團隊合作,按劇本需要會有新的做型及角色,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又可以讓觀眾認識多方面的自己。所以每次都很期待與拍攝團隊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第四屆「創+作」參與導演 曾慶宏 (電影《過時・過節》編導)

支持跨界別合作,音樂與影像可以相互激發更多創意。

第二屆「創+作」參與導演 陳小娟 (電影《淪落人》編導)

當年我剛剛轉行兩三年,好渴望有拍攝作品嘅機會,所以我就膽粗粗報名,好幸運地入圍仲有機會同專業嘅歌手演員糖妹合作,我地嘅作品得到唔少獎項,為我日後嘅追夢打左支強心針。我參與嘅係第二屆,好開心見證到比賽黎到第十周年,而我都由新丁變成左其他參賽作品嘅監製,很神奇!期待更多由創+作出黎嘅影視新血!

第五屆「創+作」參與導演 陳健朗 (電影《手捲煙》導演)

創+作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導演有機會嘗試提案、以及拍自己想拍的故事。

第一屆「創+作」參與導演 黃綺琳 (電影《金都》編導)

十年前參加第一屆創+作,認識了當時有七個成員的3think。之後,我們嘗試在音樂上合作,我為他們樂隊的歌曲填詞,至今我們合作的出版作品有五首。這些累積的填詞經驗也成了我拍電影的養份,讓我得以用填詞作為題材,完成了第二部長片《填詞L》。

第二、第六屆「創+作」參與導演 吳詠珊 (電影《喜歡妳是妳》編導)

第一次參加創+作是第二屆,其後參與新開設的專業組,這兩次參賽,讓我跟志同道合的同伴可以有一個創作自由度很高的發揮。青年的創作人最初入行和拍電影都有一定的難度,創+作是個很好的平台,給與他們探索和嘗試的機會。支援計劃中設有導師指導,導師給的意見很有鼓勵性,讓我們更有信心去製作出更好的作品。

第一、第三屆「創+作」參與歌手 及第二、第八屆「創+作」參與導演 張子丰

創+作對於我來說有著非一般意義,第一屆那年剛巧也是我以歌手身份出道的第一年,當知道這個比賽時立刻便用製作公司及導演的名義報名參加,但當時幕後Portfo不強,始終落選了,但就有幸能以歌手身份參加。第二年再接再厲,終於成為了其中一隊參賽隊伍,亦因為這次比賽認識了很多出色的幕後製作人,到現在很多都成為了並肩作戰近十年的戰友。近兩年更有幸可以參與評審工作,認識了更多業內人士,這個比賽可以說看著我一路成長,也成就了一些對我很重要的作品。

第十屆「創+作」專業組 女主角金獎得主 歌手 鍾舒漫

「歌手很多時間需要尋找合適的導演合作拍攝的工作,反之亦然。創+作就像一道橋樑,將歌手和導演連繫;而且創+作給與歌手在音樂製作上的自由度很大,只要與劇本切合的歌曲大部份都可以使用,例如一些另類音樂、沒機會派台的歌曲等,都能夠變成正式的作品與聽眾分享,將歌曲融入微電影,就像賦與歌曲多一個生命。歌手們未必覺得自己有演戲的能力,創+作是個好機會讓歌手發揮演戲的潛能,而且還可以發掘到不同的觀點或有新的體會。」

第七、第八屆「創+作」參與導演 賈勝楓 (電影《流水落花》編導)

我在拍長片之前,參加過兩屆「創+作」,給予我非常寶貴的經驗。 如果對拍攝影片有興趣有抱負,這個計劃非常適合你,作為磨練自己的方式。